close

日期:2013/02/13 (三) 大年初四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導覽老師:蔡舜任老師



↑米開朗基羅特展-酒神巴克斯-蔡老師最喜歡的作品


酒神巴克斯是米開朗基羅第一件真人尺寸的雕刻作品。男性的軀體下有著女性嬌柔的靈魂, 微醺之際, 拿著酒杯的酒神好像隨時要醉倒


這件作品當時被退件了, 原因有二:


1.裸露著男性重要部位, 因此被打掉了


2.仔細看酒神的右眼,有細細的裂痕,好像在流眼淚一樣



↑米開朗基羅特展-羅馬聖殤 ( 這是哲青老師最喜歡的作品 )


這件作品讓米開朗基羅在羅馬一鳴驚人!


雖然這個作品在當時有爭議:聖母的頭與身體比例不協調、聖母的臉太年輕


但米開朗基羅說:貞潔的女子青春是永恆的


(關於《羅馬聖殤》鄭老師跟哲青老師各有詮釋,兩位老師的文字描述都很優美,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導覽手冊/鄭治桂》及《王者之爭/謝哲青》)




↑米開朗基羅特展-羅馬聖殤


個性悶騷的米開朗基羅曾躲在旁邊聽大家給他的評語,聽到有人說:這個作品應該是翡冷翠的誰誰誰作的吧?!當天晚上,米開朗基羅拿著工具,二話不說,就在聖母的身上刻下他的名字,這也是唯一一件有刻名字的作品。




↑米開朗基羅特展-大衛


這個作品我在之前﹝讀書分享:王者之爭﹞已經寫過了,就不再贅述




↑米開朗基羅特展-大衛


老師說:米開朗基羅在刻大衛的時候充滿了「愛」


請看大衛的眼睛是愛心型狀的唷!為什麼大衛的眼睛要刻成愛心型的呢???


想知道嗎? 找個時間去看展吧~很難得能這麼近的看大衛的眼睛呀~




↑米開朗基羅特展-瀕死的奴隸-大理石摹刻展品


這次展出的雕刻作品全都是用石膏複製的展品,只有這件是大理石摹刻的展品,目的是讓大家看當時米開朗基羅如何在大理石上雕刻。這件作品只有右手背的部份是完成的
可以對照著真品圖像輸出一起看




↑米開朗基羅特展-瀕死的奴隸-真品圖像輸出





↑米開朗基羅特展-隆達尼尼的聖殤


這是米開朗基羅在80歲時的作品,直到去世,這個作品都沒有完成


由這個作品可以看出,此時米開朗基羅的雕刻手法已跟年輕時不同



米開朗基羅的建築設計




↑米開朗基羅設計的聖彼得大教堂圓頂

策展團隊利用3D透視效果,把聖彼得大教堂的圓頂內部呈現在大家面前。


拿相機的人請站在「最佳拍攝點」,這樣才能拍出來唷!


(話說那地板也是有來頭的,但我忘了是哪裡的地板了,注定要去看第二次囉~)




↑米開朗基羅的建築設計


地板就是左下算上來第二張,那個地方是哪裡???


濕壁畫大師-米開朗基羅




↑米開朗基羅特展-根據瓦薩里的記載,這張可能是米開朗基羅在吉爾蘭戴歐工作室所製的第一張畫作《聖安東尼受群魔糾纏



展場中有8件濕壁畫作品,是義大利大師Antonio De Vito臨摹米開朗基羅的濕壁畫《創世記》與《最後的審判》。 


老師在這裡很詳細的跟大家解釋濕壁畫的畫法及如何從牆上把濕壁畫拆下來。濕壁畫的畫法我知道大概,其他專業的部份我沒記住,更不用說如何從牆上把濕壁畫拆下來,這太難了!我只記得老師在義大利的時候,曾自己畫一小塊濕壁畫,就花了他多久時間,如果《創世記》讓他畫,他要畫18~ 老師還說就因為策展團隊把Antonio De Vito家的牆壁都拆下來了,沒地方住,所以要留在台灣~


慘!我真的只記得老師的笑話

但老師說,以後有機會到西斯汀禮拜堂時,記得要帶望遠鏡看才看得清楚,這句話是真的吧?! (20公尺差不多5~6層高吧?!沒什麼概念耶~應該是要帶望遠鏡的吧)





↑米開朗基羅特展-德爾菲女巫


這是《創世記》中最可愛的女巫,她的眼神暗示了看見自己的預言。




↑米開朗基羅特展-創造亞當
老師說大師Antonio De Vito畫濕壁畫的手法與米開朗基羅的不同,原因是米開朗基羅是在離地20公尺高的穹頂作畫給地面的人看,但大師Antonio De Vito的作品是要放在大眾面前平視,所以畫法要不一樣



接下來有一間工作室就是讓大師Antonio De Vito 作畫的地方,他所使用的工具大部份也都是從義大利搬來的, 但大師作畫坐的椅子是在台灣才做的, 因為他必須依台灣給他的場地量身訂作。


今天我大概10點多一點就到展場了, 因為我以為蔡老師的場次是10:30, 到了才知道是11:30, 所以我在裡面晃蠻久的, 剛到的時候大師在畫亞當平放的那隻腳, 上面那塊綠綠的地方。等蔡老師的導覽時, 大師已經在收尾了, 他在描-亞當申出去那隻手的邊雖然我不會畫畫, 但現場看到大師作畫, 真的會感動耶~~~



王者之爭:達文西vs. 米開朗基羅





↑米開朗基羅特展米開朗基羅《卡西那之役》




↑米開朗基羅特展達文西《安吉里之役》


同樣的,這兩件作品我在之前﹝讀書分享:王者之爭﹞已經寫過了,就不再贅述



最後是手搞真跡……  


所有的展品只有手搞真跡及大師作畫的地方不能拍照,其他都可以拍,但不可使用閃光燈



 



結論:這是個很值得看的展覽,蔡舜任老師的導覽也很棒!可以感受到策展團隊的用心!我說的再好都沒有用,還沒去看展的人找時間去看看吧!!!  


以上,畢告完畢!






看完展後蔡老師有拿名片給兩位同時聽導覽的大哥、大姐,因他們比較有互動。我也湊上去拿了一張
回到家,Lilia看到名片說:二姊,要不要再去唸書?古蹟修護在我學校後面那棟


我說:雖然活到老學到老,但隔行如隔山,要我回學校再唸書不太可能啦~頂多就講座多聽一點,因為,都這把年紀了,不想考試、不想寫論文……!
然後,我很無聊的算了一下老師的年紀,大學畢業+國外9+回國2+當兵2=??
~~~老師年紀小我幾歲,但,他看起來好年輕啊!我想老師10年後應該還是那張臉吧!!!



2013/02/15 Antonio De Vito 大師與他的老婆 (也是大師的助理)


照片來源:米開朗基羅特展-文藝復興巨匠再現FB官方粉絲團


再引用米展小編的話:


「精彩的作品在完成之後都不會是句點,呈現在觀眾眼前的都是雋永傳世的驚嘆號!


講的真好!!! 完成的作品直到 5/12 都會放在國立歷史博物館




我還有一張票,還可以再去一次!


延申閱讀:


米開朗基羅特展-文藝復興巨匠再現FB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chelangeloTW


米開朗基羅特展(2)


http://tw.myblog.yahoo.com/roseliu-0225/article?mid=6001&prev=6004&next=5971&l=f&fid=26


米開朗基羅特展(1)


http://tw.myblog.yahoo.com/roseliu-0225/article?mid=5971&prev=6001&next=5960


讀書分享:王者之爭


http://tw.myblog.yahoo.com/roseliu-0225/article?mid=5932&prev=5944&next=5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