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FB 的首頁都被「 瘋狂達利的票買一送一」洗版...


但「達利」聽都沒聽過...再加上又是超現實主義...怕不會欣賞...所以我都不為所動~


昨天在捷運站發現七月號的台北月刋有底下第一張照片...


我才驚覺...早在 2006 年...我就看過逹利的作品了...


所以...我是多花了一倍的門票來看展呀!!!



達利的特展大致分為「時間 」、「宗教與神話」、 「琉璃與金飾 」、「向流行致敬」、 「意亂情迷」、 「情慾男女」...等等...


他的創作受佛洛伊德影響極深。


有三個很重要的原素 :


1. 蛋 : 代表生命的起源...一個新生命的開始


2. 螞蟻 : 螞蟻很脆弱...一捏就死了...代表生命的結束


3. Y字型的拐杖 : 代表著無能... 因為他的成長背景經歷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他認為戰爭時期的人類都是沒有能力反抗的; 當然有的作品就是很單純"支撐"的意思...



畫作當中...我只看得懂一部份的「卡門」跟「愛麗絲夢遊仙境」。來了不少「情色畫」...看了都會很害羞


而印象比較深的是達利特地為她老婆(卡拉) 用拼貼手法繪製的「塔羅牌」。因為她老婆每天出門前一定要先用塔羅牌算一下運勢...而且深信不疑...


p.s. 1. 拼貼 : 就是一幅畫裡面是用一片、一片的畫黏貼上去的  


p.s. 2. 關於達利與卡拉的故事...有興趣的人請上網查




達利 - 「軟時鐘」是達利作品中最著名的...他認為任何人、事、物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改變, 唯有「藝術作品」才可以永恆......




達利 - 琉璃作品 - 永恆的記憶


金飾區是我最愛的...雖然 k 金的價值不比純金...但它還是有公訂價的呀!!! 好想全部搬回家...


對! 我愛錢! 雖然「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


或許你們要說金子是這次展品中最便宜的 ( 才22 K金 )...隨便任何一樣畫作或雕塑品都比金子值錢哩~~~哈 ! 扯遠了...


展出的金飾中有刻著達利及卡拉頭像的錢幣、名字別針、鑰匙...因為他認為他跟老婆是國王與皇后...活在他的達利王國中~~~



天鵝與大象是最令人吃驚的作品...一個是銀雕、一個是銅雕...它們不大...是放在櫥窗裡的...本來看的時候都沒覺得有什麼特別的...結果老師要我們看底下的鏡子 ( 所有的作品只有這裡有鏡子 )...這才發現 : 大象從鏡子看, 變成天鵝; 天鵝從鏡子看, 變成了大象。我的老天爺呀...這真是太神奇了!!!


所以呢...我在這裡停留好久~~~這兩件大象與天鵝是我認為最讚嘆的作品啦~~~



2006年 施華洛士奇水晶博物館...有圖有真像~~~




達利 - 水晶作品 - 忘記它叫什麼名字了 ...我叫它「流逝的時間」...因為時間正一滴一滴的溜走~~~




施華洛士奇水晶博物館 ( 阿玫是左一 )


p.s. 我手上的戰利品不是我的...是送人及幫朋友買的...下次要對我自己好一點...買一個什麼給自己!!!



這次展出的雕塑物品都好大件...而我的偏好還是以有故事題材為主的居多


因為以前沒有看過這種類型的作品...所以...我覺得很值得看唷!




達利 - 戈蒂娃 ( GODIVA ) 女神與蝴蝶


傳說伯爵夫人戈蒂娃向她丈夫求情...希望能減少百姓的稅收。伯爵很變態的提出了一個條件...只要戈蒂娃脫光衣服繞整個城鎮...他就同意減少賦稅...


於是戈蒂娃請全城的人都不準偷看...真的脫光衣服騎馬繞行。就在這時有個裁縫師 Tom 偷看了戈蒂娃...因此遭到處罰...雙眼瞎了...( 偷窺狂 Peeping Tom 就是這樣來的 )


原本伯爵只是想讓伯爵夫人知難而退...沒想到戈蒂娃真的照做...伯爵也信守誠諾宣佈減稅。


而據說比利時很有名的巧克力 Godiva ...它名字的由來就是因為做巧克力的師父覺得戈蒂娃的故事很感人...便將巧克力取名為 Godiva...他希望做出來的巧克力能成為比利時的傳奇!





達利 - 獨角獸


神話故事中...獨角獸頭上的角可以治百毒...但沒有人能征服牠...唯有純貞的女子(也就是處女)才能把牠馴服...


而達利的這個作品就是這個女子已經失去了她的貞操...( 這樣描述應該很明白...也很含蓄了吧 )



還有個故事是「 聖‧喬治屠龍」(我沒有照片, 它是英雄救美的故事)...印象中上次故宮 - 羅浮宮珍藏展的最後一區...有類似的神話故事。古時候的海邊有一條毒龍...每年要獻出少女當祭品...毒龍才不會危害百姓...喬治為了解救公主...把龍給殺了...而龍的血變成了玫瑰花...喬治把花送給了公主...從此公主跟王子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達利 - 燃燒中的女人


這個女人身上有很多抽屜...抽屜代表著秘密...這件作品表示這個女人有很多秘密...而後面的拐杖代表著無能...




達利 - 蝸牛與天使


蝸牛是行動很緩慢的動物...但達利幫牠加上了翅膀...並且派了有翅膀的天使幫牠...並且行進在水面上...就是使牠的速度再更快...




達利 - 愛麗絲夢遊仙境


這個作品主要看它的曲線...展現輕盈的飄逸感...沒有傳統雕刻的笨重感...



 看完整個展...我對「時間」感觸比較深...


 因為我覺得我是個跟時間賽跑的人...我一直覺得我的時間不夠用...


不管我做了多少努力想要改善...我的壓力、我的負擔並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減少...


我是不是該改變自己的心態...不要再給自己壓力了...


我要學著「放空」!!!



下午聽了一場講座...是一位很資深的林老師...


他為這次的展品向主辦單位建議 : 既然都向瑞士借來了達利的作品...為什麼不再多花一點錢借有關任何"達利風格"的宗教畫...即使票價貴一點都值得...因為...只要任何一幅代表作...都可以為這次的展出加分 !!! 而不是一味的宣傳達利有多瘋狂...


( 昨晚臨時抱佛腳有事先作一些功課...知道達利受到文藝復興時期畫作的影響... 畫了幾幅屬於他各人風格的宗教畫...我個人也覺得很可惜...這次一幅都沒有 ...底下是老師的投影片出現過的...)




達利




達利



達利




達利




↑ 這幅是文藝復興時期 - 法蘭契斯卡 - 的作品 ( 這好像是之前藝術史的空中課程找的...意外發現它是上圖的原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