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 我想先幫奧地利辦事處點100個讚! 他們很誠實的說出這次來台展出的克里姆作品都是贗品, 讓民眾自己選擇要不要去看。 ( 之前的遊記我是寫「克林姆」, 但因為展覽的名字寫「克里姆」, 所以底下都統一叫「克里姆」)


再來呢, 本來想說免費的展出,  應該沒有導覽了, 在我把所有克里姆生平的解說拍照完後, 有位邱老師出現了。他的解說風格很特別, 說話相當快, 好像在趕時間, 但解說的不錯, 很中肯 ( 是的! 為了看展我在家有先做功課 )。 可能有小朋友的關係, 也不能講太白吧 (  突然發現最近都在看「18禁不禁」的畫耶 ) 。


他的導覽方式當下我說不出什麼感覺,  等到全部解說完後, 有位小姐發給每人一個信封袋 : 上面寫著XX旅行社。 我才想到, 邱老師的解說方式很像旅行團領隊或導遊那種...要講快一點, 留時間給大家自由活動、拍照...什麼的~ 哈!以上是我個人的感覺...邱老師真的很認真在講!!!


最後, 如果你問我這種複製的畫展值不值得看? 我會說 : 有時間去看看! 真的! 


每次看畫展都會增加不同的知識:像畫的三原素是  : 光線、 色彩、 線條 ; 而且對於「贗品」有個規定 : 至少要小真品「十分之一」; 克里姆的畫作尺寸大多是1:1...等等...


雖然我去過維也納, 但一般跟團行程是沒進到任何有克里姆畫作的館裡面...有的根本就是行車經過而已...


克里姆的畫並不是都在同一個展覽館裡...有好幾個館...但因今年2012/07/14 是克里姆150歲冥誕, 維也納政府把克里姆的真跡通通留在維也納, 通通不外借。即使拍賣掉的畫...今年它會出現在維也納。也就是說, 今年你想要看真跡, 到維也納就對了, 保證看的到! ( 邱老師說的, 如果沒看到,別罵我 )


 



↑複製克里姆畫展 - 阿黛爾‧布洛赫-鮑爾 I


這幅就是克里姆所有作品中最貴的一幅。之前「孟克-吶喊」不是擠進世界拍賣畫作前十名最貴的畫作嗎, 這幅畫仍然在前十名裡面, 可見它真的很~~~貴~~~


老師說, 這幅畫看真跡會有前景及遠景的區別。女主角是坐在椅子上, 左邊金色的部份是用金泊貼上去, 再塗上亞麻籽油 ( 不知有沒有聽錯) ,而其他金色顏料是真的用金子加工磨出來的。這樣讓這幅畫在行走間可以看出它的光影部份, 前景女主角比較亮, 而後面的背景比較暗, 而且看到牆壁與綠色地毯的立體感,只可惜複製的畫看不出來。


底下有好幾幅委託作品都是使用大量金色顏料畫出的, 不僅可以討好委託人, 也可以拿到好價錢。




↑複製克里姆畫展  - 阿黛爾‧布洛赫-鮑爾 II


幾年後, 克里姆不再討好委托人, 再度為同一位女主角畫出來的畫, 已經把光線及飽和度 (色彩)拿掉, 只剩線條。


經後人考究, 這幅畫從來沒有被女主人拿出來展示, 而是放在閣樓(倉庫) ,  而且正面的畫像是面壁的~


 




↑ 阿黛爾‧布洛赫-鮑爾 委托人本人照片





↑複製克里姆畫展 - 吻


這幅畫是名氣最大的,最廣為人知的!  


其實我也是因為看了這次的展出, 才有機會瞭解克里姆的生平, 不然, 我也只知道「吻」而已~


這是克里姆把自己與她的親蜜愛人 - 艾蜜莉畫入這幅畫作當中。由男性的手與女性的手看出兩人是歡愉的......之後的請自已想像了...點到就好~



底下的四幅是「斯托克雷克宮」的裝潢壁畫及委託畫。在當時, 前三幅是在餐廳牆上, 最後一幅朱蒂斯是一進門的地方......




↑複製克里姆畫展 - 實現




↑複製克里姆畫展- 生命樹




↑複製克里姆畫展- 期待




↑複製克里姆畫展- 朱蒂斯


老師熊熊說不出這幅畫的故事, 在旁的一位大姐大致描述了一下, 老師才說了...


這時我腦筋浮現的是底下這幅舊約聖經的故事。。。



↑ 朱蒂斯與赫洛芬尼的首級 - 維洛內些 (這張是 2007-2008 年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來台展出的畫)


朱蒂斯是個猶太人, 為了要解救她的同胞脫離被「亞述」滅亡的危機, 深入敵軍, 趁統帥「赫洛芬尼」喝醉酒時, 砍了他的腦袋,因而成為民族女英雄。


請注意看克里姆畫的朱蒂斯, 右下角黑黑的就是頭唷~ ( 看不清楚的可以從我部落格相簿點出大圖來看 )



底下這幅畫是這次展出的海報,  它的故事是 :


「維也納大學」委託克里姆畫四個學院 ( 醫學、哲學、法學、神學﹞的畫要放在圖書館的天花板上...




↑複製克里姆畫展 - 這是醫學院的草圖...


校方看了之後覺得不錯...就請克里姆完成整幅作品...




↑複製克里姆畫展 - 代表醫學院的完成圖...


請注意左上方女子及右上方的骷髏...校方認為非常不妥...被退件了...


另外兩幅哲學院及法學院的畫同樣也被退...


而神學院的圖是另外一位畫家畫的, 中規中距的, 有被校方採納...


克里姆被退的三件醫學、哲學及法學院的畫...在二次大戰期間被德國燒毀了, 也就是說這三張完整的畫現在已經不在這世界上了...






↑複製克里姆畫展 - 死亡與生存





↑複製克里姆畫展 - 貝多芬橫式帶壁畫 - 命運交響曲




↑複製克里姆畫展 - 貝多芬橫式帶壁畫 - 快樂頌


以上兩幅的真跡是很大的壁畫...來台展出不知縮了多少倍...


這兩幅畫是受到好評的~~~



老師說克里姆一生都沒有結婚...因為他沒有辦法只跟一位女生「固定」下來... 於是女朋友很多...


而其中最討他歡欣的就是底下這位艾蜜莉‧芙洛格...


克里姆常到她的住所去...不然就是與她同遊...




↑複製克里姆畫展 - 艾蜜莉‧芙洛格


而底下那幾幅畫已不再是委託畫, 應該都是留著自己欣賞看的而已, 而很有可能是在艾蜜莉的住所或是跟艾蜜莉出遊時畫的...




↑複製克里姆畫展 - 有向日葵的農場花園




↑複製克里姆畫展 - 阿特湖畔的房屋




↑複製克里姆畫展- 樺樹林




↑複製克里姆畫展 - 阿特湖




↑複製克里姆畫展 - 忘了叫什麼名字





↑複製克里姆畫展 - 女朋友們 (這幅畫的名字真的叫「女朋友們」, 不是我亂寫的... )



以上, 是這次我聽邱老師解說, 記得住的部份...還有很多記不住...


談到克里姆, 一定會講到「維也納分離派」及他們發行的刋物「春之祭」, 因為這段歷史我沒注意在聽, 所以寫不出來...


在北部的朋友們...若不介意看複製畫, 可以到萬華的剝皮寮看展, 展出到 8/19 (週一休館)。


預計未來可能會到中、南部展出。



最後...


心得就是 : 好想重回奧地利~~~ 會的, 我相信我會再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