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01  天氣 : 晴


昨晚突然胃痛...沒睡好...想說早上請半天年假補眠...下午再到公司上班...


但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我的房間是兩張雙人床...我自己睡一張...我姊睡一張...


我非常確定我姊已經去上班而我的床邊沒有人...


但我意識清楚時...知道 Lilia (我妹 ) 曾進房間...跟我說了幾句話後...就上樓教古箏去了...


當我快睡著時...我聽到樓上的古箏聲音叮叮噹噹的...


但我身旁怎麼有人在打呼...我想叫他/她不要吵我...我下午要上班...這時我醒了...我知道我還沒入睡就作夢了...


再閉上眼...有點睡意時...不只我身旁有打呼聲...連我姊那張床也有人在打呼...我想大叫「你/妳們不要再打呼了...我下午要上班」...樓上的古箏聲音仍叮叮噹噹的...我知道我還沒入睡又作夢了...


第三次入睡...這次他/她們好吵...一直在講話...我聽到我媽在走廊掃地...我想喊我媽進來叫他/她們閉嘴...我下午要上班...但我喊不出來...樓上的古箏聲音仍叮叮噹噹的...但我叫不出來「媽...救我 !」


突然覺得自己好熱...看了一下自己的棉被...天啊...誰又幫我蓋被子...蓋兩條...難怪一直流汗...


一直到我腳抽筋...我痛醒...我覺得好累...被身旁的人吵的好累...不要再睡了...趕快吃完飯...去上班吧..


問了我媽剛才是否有在走廊掃地 (我們是幾十年的老式公寓...木板隔間...有人在門外都知道)...我媽說...沒有呀...只有在後陽台晒衣服...以及到前陽台澆花...


哇咧...我作的是夢中夢...我以為我醒了...想叫我媽救我...結果仍然是個夢...其實我也只蓋一條被子而已...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經歷那麼長時間的夢魘 ( 約一個半小時 )...


以前曾有過...但都幾分鐘就消失...這次的時間...真的很長~~~


---


下午一點進公司...趴在桌上咪一下...要睡著時又聽到打呼聲...起來...沒有同事在打呼呀...再趴下...要睡著時...又聽到打呼聲...整個冷汗直流...


打回家跟我老爸說明我的狀況...我老爸要我不要想太多...那只是「幻覺」...


下午5:00多我老媽打電話到公司要我今天不要加班...她會幫我收驚...聽了好感動...


但我事情很多...我只能保證 9:00以前到家...


回到家...我媽已經把我的衣服放在神廳的桌上...她時間算的剛剛好...說這已是最後一次收驚 (我也沒問總共要收驚幾次...)...香拿掉...今晚穿著它睡就可以了...


老爸老媽謝謝你們...今天讓你們擔心了...我愛你們~


---


後記...我想我應該就是電視節目醫師們常聊到的「睡眠癱瘓症」


睡眠癱瘓症通常發生在剛入睡或是將醒未醒時,患者覺得自己已醒過來,可以聽見周遭的聲音及看到周遭的影像,但是身體卻動彈不得,也發不出聲音來,有時還會合併有幻覺。多數人在這個時候會覺得恐慌,所幸這種情形多半在幾分鐘內會自己慢慢地或突然地恢復肢體的動作。因為在發作當時的恐慌感覺,很多人在醒來之後會覺得害怕,而直覺得認為是被什麼不明物體壓制所造成,所以才會有‘鬼壓床’的說法。

其實,睡眠癱瘓症是發生在睡眠週期中的快速動眼期(REM stage),快速動眼期正是我們進入熟睡開始作夢的睡眠周期。在快速動眼期中我們的骨骼肌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都處於極低張力的狀態。這是一種保護作用,可以避免我們隨著夢境作出動作,而傷害到自己或是枕邊人。而睡眠癱瘓症則是因在快速動眼期中不知是什麼原因,意識已清醒過來,但是肢體的肌肉仍停留在低張力狀態,而造成不聽意識指揮的情形。

其實睡眠癱瘓症並不少見,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尤其是青少年及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睡眠癱瘓症可以算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和鬼怪無關,對身體健康也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它通常在壓力比較大、過度疲累、作息不正常、失眠、焦慮的情形下比較容易發生。試著不要讓自己太累,不要熬夜,維持正常的作息通常就會減少發生的機會。不過,如果發生的頻率過高,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品質,或者合併有日間嗜睡的現象,則應該找醫師以藥物幫忙,或鑑別診斷是否另其他的問題。


以上從Yahoo 知識 + 找來的...


我想是我這陣子心情比較緊張、焦慮累積下來的結果...


我會適時的調整自己的心態...


盡量不再讓這種事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