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神筆丹青_郎世寧.jpg 

時間 : 2016/01/01
天氣 : 晴
地點 : 台北故宮博物院

郎世寧 - 出生於義大利米蘭
原本是位傳教士, 但他的職位並不用傳教, 因緣際會下到中國任職宮廷晝師...
郎世寧到中國的時期, 剛好是西洋繪畫史上的巴洛克晚期, 
受到一些巴洛克時期畫風的影響...讓他的畫作帶著些許巴洛克時期的色彩...
比較明顯的在於人物的寫真及動物的描繪...有著光影的明暗及細膩的寫實手法...
有人批評郎世寧的畫不中不西...但...這點郤讓人們蠻容易分辦是否為郎世寧的畫...
郎世寧在中國經歷了康熙、庸正、乾隆三個皇帝...最受乾隆的愛戴...
直到死前都還為宮中作畫, 享年七十八歲...
***
2015年適逢郎世寧到中國300年...台北故宮開展90週年...因此有神筆丹青 - 郎世寧特展...
這次最主要是去看孔雀開屏圖及十駿犬...然後, 很懷疑百駿圖會展出真跡嗎?
結果全部都是真跡...而且都是台北故宮的收藏...
小時候很喜歡老爸收集的十駿犬郵票...一直以為這十隻狗在中國大陸...
結果...全部都在台北故宮...可惜這次只有展出兩隻...
孔雀開屏圖一整個讓人驚艷...很大的一幅畫...超級美的! 
兩隻孔雀及花木由郎世寧親自著筆, 其餘的由他人完成...是典型的「中西合筆」作品...
除了百駿圖的真跡, 台北故宮還向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借了所謂的稿本 (草稿 ), 這個也很讚!!!
最後還有銅版記功畫...乾隆皇帝為了要歌頌戰役, 請郎世寧畫了草圖後, 送到法國製成銅版畫...
***
台北故宮這次的展出...把出現在郎世寧畫作中同時期的古物一起擺出來, 
讓觀賞者可以對照著畫及實體...這點很不錯...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能看到十駿犬的展出...
( 雖說故宮的展品, 要 66 年才能輪到一次, 但希望十駿犬不要讓我等 66 年...等不到了啊啊啊~~~)

***有圖有真像***

原本我老爸只是收集人家寄信來、蓋過郵戳的郵票...
後來由我接手...當時同學教我用劃撥方式, 每當郵局有新郵票, 就會從我的款項扣錢, 寄一組新郵票給我...
直到我的錢快不夠了...再繼續劃撥...
當時年紀小不懂事, 不會保存...我老爸收集的十駿犬及清明上河圖等郵票都受潮了...
僅剩四本孔雀開屏圖郵票專冊及一本集郵冊還算 OK 的...其他受潮的郵票全都丟掉了...
問了同學之後才知道, 要用防潮箱, 要用鎳子拿郵票, 指紋在上面就不值錢了...
天啊, 我只是興趣, 哪知道這些...
從萬華搬到板橋後...也就沒有集郵了...集郵的開銷都是我老爸的錢呀~~~

2郎世寧_孔雀開屏圖.jpg 

↑孔雀開屏圖郵票專冊  - 老爸去排隊買的...右上是首日封, 右下是小全張

3郎世寧_花鳥圖.jpg 

↑孔雀開屏圖郵票專冊 - 郎世寧 花鳥圖 (下)

4郎世寧_百駿圖_十駿犬.jpg 

↑孔雀開屏圖郵票專冊 - 郎世寧 - 百駿圖 (上), 十駿犬(下) 

5郎世寧_駿馬圖_百駿圖.jpg 

↑孔雀開屏圖郵票專冊 - 郎世寧 - 駿馬圖 (上), 百駿圖 (下)

6故宮_古畫郵票.jpg 

↑僅剩的一本集郵冊 - 小時候天真的以為我可以開個小型的古畫郵票展呢! 哈哈! 現在想起來真的好傻!! 好天真!!!

arrow
arrow

    阿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